第十四課 耶穌顯現的證據
A. 引言
1963年,阿拉巴馬州的白人種族主義者攻擊黑人教堂,造成死傷,結果1998年家屬決定遷葬;但卻發現墳是空的;由於現場凌亂,資料不全,這可能是因為墓碑立錯了地方,但就是沒人猜他已經復活走在大街上;我們已經證明了基督確實的受死並留下空墳墓,但我們要證明他已經復活了,我們需要更多的事實。
B. 訪問:加里.哈伯馬斯博士(Gary Habermas)哲學博士、神學博士
無神論者安東尼.福盧(Antony Flew)對哈伯馬斯相當認識,他們從為了耶穌真的復活了嗎?這個議題進行大辯論,結果一面倒的,五名獨立哲學家四個認為哈伯馬斯贏了,一個說不分勝負;其中一位裁判甚至說,我對於福盧的立論是這樣的軟弱感到震驚,我認為我真的相信耶穌復活了。
另外五名評價辯論技巧的裁判也認為哈伯馬斯贏了,其中一個結論是,歷史證據雖缺陷,但是足以引導理性的人做出基督復活的結論;哈伯馬斯提供了”十分可能的證據”證明耶穌復活是歷史事實,而反對的自然主義卻沒有一項證據說得通。
哈伯馬斯取得密西根州大哲學博士後,又在英國牛津大學伊曼紐爾學院取得神學博士,他寫過七部耶穌復活的書,包括:《耶穌復活知理性探索》、《為耶穌復活辯護》、《歷史上的耶穌》、《耶穌從死裡復活了嗎?》、《耶穌復活大辯論》;最後這本就是依據他與福盧的辯論,還有其他著名的合著。
C. 死人不做那樣的事
Q:耶穌復活真的沒有目擊證人嗎?
A:是的。
Q:那這會影響你證明復活是真實的歷史事件嗎?
A:不會,科學講究因果關係,科學家沒見過恐龍,但是卻研究化石;警察沒有看見犯罪,卻依循線索破案。研究基督復活,我只看兩點,第一點,耶穌有沒有死在十字架上,第二點,後來有沒有像人顯現?如果確定了這兩件事情,耶穌就真實復活了,因為死人做不到這些。
亞歷山大.梅斯里爾醫生證明了耶穌經過酷刑;現在的問題是,他復活顯現了嗎?
Q:有甚麼證據證明有人見過他?
A:沒有人質疑哥林多前書保羅的證詞,9:1我不是使徒嗎?15:8末了也顯給我看;v3-4我們也知道這是一段信條,說明了基督受死、埋葬與復活;v5-8也說過,並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在顯給眾使徒看,其中一大辦到如今還在…末了也顯給我看。
這是不可思議的重大見證,這裡有見過他的個人和團體,寫的時後若要證實,仍能查證的到。
D. 使我信服的信條
Q:歷史學家何以相信這是信條,他的可靠程度為何?可以推到甚麼年代?
A:第一,保羅使用領受和傳給的字眼,這是猶太拉比的專用語,意思是傳遞一個神聖的傳統;第二,文字的並列與內容說明這是信條;第三,原始經文使用彼得亞蘭文的名字磯法,憑著亞蘭文,我們可以確定這段經文起源很早;第四,信條使用些新創的用字是保羅不常使用的,例如:十二使徒、第三天、復活了;第五,這些敘述使用亞蘭文與古典希伯來文敘述;以及其他許多理由。不只是保守基督徒,在寬廣神學領域中的學者也都接受,認為這是傳統之中最早的信條。
Q:信條倒底有多原始?
A:哥林多前書是在主後55-57年間完成,林前15:1-4說保羅已把這些信條傳給哥林多教會,顯然這一定是在他主後51年造訪哥林多之前;因此,基督在主後30多年死而復活到主後51年中不到20年就已經使用。不只如此,有些學者甚至推估耶穌復活後的2-8年內,也就是主後32-38年就開始使用,那時保羅不是在大馬色就是在耶路撒冷接受這個信條;信條原始並沒有被修飾的見證耶穌復活顯給不信的保羅、雅各,也顯現給其他門徒看。
Q:但這並非是第一手記載,保羅提供的是第二手甚至是第三手的名單,這會不會減少證據價值?
A:耶穌曾親自對保羅顯現,這就是第一手見證;可靠的看法是保羅也從起初不信的雅各領受此信條,還不辭辛勞的去証實名單的可靠性;保羅歸主後3年得到這份名單,並前往耶路撒冷會見彼得與雅各,他在加拉太書1:18-19生動的使用了historeo(認識山川人物)的希臘字,意思是他不是去閒聊的,而是帶有考察的任務,所以特別將彼得與雅各列名其中,並查證。猶太人新約學者平查斯.拉皮德說,這是信條十分有利的證據,可以當作目擊者的陳;保羅又在林前15:11強調別的使徒同意傳講同一福音,也就是復活的同一信息,也就證明彼得、雅各與保羅的目擊見證完全相同。
E. 五百人的神秘性
Q:哥林多前書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耶穌一次顯現給500人看,福音書沒有旁證,也沒有其他史學家提過,這可信嗎?如果真有此事,為何其他人提都不提?
A:保羅的回答表示他明白部分的人,他說其中一大半的人還在,也有已經睡了的,意思不是保羅認識當中的人,就是認識這些人的人告訴保羅,他們仍然走來走去,你可以對他們求證。我們想想,除非你卻認這些人真見過耶穌,也能從容回答別人的提問,否則他不會加進這些話的。我們不能因為只有單一的來源就貶低這個來源的可信度。
Q:我很難想像耶穌對五百人的顯現會是在怎樣的場合?
A:耶穌能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他為何不能對五百人顯現或是佈道;馬太在太28:16確實說過,耶穌與門徒在約定的地方見面,會不會還有其他場合或是500也在其中,我們不得而知。
Q:這麼大的事情,當代的史學家約瑟夫為何沒記錄?
A:約瑟夫的史書成書於主後60年,局限一個地方的事件如何流傳、流傳多久我們都不知道,並且約瑟夫並非耶穌的追隨者,他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但他也沒有必要一定記錄下來。這個信條使得德國歷史學家漢思.馮.坎彭豪森( Hans von Campenhansen)表示,這個記載福何承為可靠歷史的所有條件,此外,我們無須要靠這500人去見證基督的復活。
Q: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先顯現給抹大拉馬利亞看,但信條並未提到認何婦女,這是否影響可信度?
A:信條只是把磯法的名字放在第一位,因為婦女在第一世紀的猶太文化中沒有作證的資格;磯法的名字排位是邏輯的優先而非時間上的優先。這又再次說明信條的可信度依然完整。
前篇訪談的克萊格曾說,奧爾夫哈特.潘能伯格可能是現今世上最偉大的系統神學家,他以自己發現的系統神學理論建立在保羅的顯現名單所提供的耶穌復活歷史證據上,震撼了德國懷疑派的學者。現在要繼續研究記載耶穌復活後多此顯現的福音書了。
F. 福音書的見證
四福音和使徒行傳分別記下了耶穌的顯現,有的是個人、有的是群體、有時戶外、有時室內、有時吃飯、有時教導,其中包括了約翰已即懷疑的多馬,我們有充足理由相信,因為這些紀錄並不神秘,也沒有故弄玄虛。我們看看幾個顯現記錄:
a. 抹大拉馬利亞(約20:10-18)
b. 別的婦女(太28:8-10)
c. 革流巴和另一門徒往以馬忤斯路上(路24:13-32)
d. 對11門徒和別人頒布大使命(路24:33-49)
e. 給十個門徒和別人,多馬不在場(約20:19-23)
f. 給多馬和其他門徒(約20:26-30)
g. 七個使徒(約21:1-14)
h. 給門徒(太28:16-20)
i. 升天前在橄欖山(路24:50-52,徒1:4-9)
特別記號的部分是顯示這是根據極早的資料,這不只是1-2個人匆匆見面、模糊身影,而是耶穌對多人顯現;使徒行傳不僅經常提到耶穌顯現的紀錄與細節,門徒還是見證人,這樣的主題都能找到。這裡面也不乏信條,徒2:32,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做見證;徒3:15,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事為這件事做見證;徒10:41像哥尼流證實,耶穌在死裡復活後和別人同吃同喝。徒13:31羅的演講詞說到,娜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耶穌的復活毫無疑問是初代教會所傳揚的中心信息,最早的基督徒不僅接受耶穌的教導,也堅信他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使得他們的生命改變而成立教會;所有的福音書、使徒行傳的證據,一樁樁、一件件、細節又細節、佐證又佐證有著豐沛可觀的數浪。
G. 有任何別的說法嗎?
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說法能解釋耶穌的顯現呢?那有沒有可能是幻象?
a. 可能一:顯現只是傳說
根據林前15章的信條,信息宣告耶穌顯現比任何福音書要早,那是龐大的數目,一次有500人;林前與使徒行傳的記載都早於福音書;此外,若復活是傳說就會有遺體,而沒有空墳墓。
b. 可能二:顯現只是幻象
也許目擊者見到了耶穌,但會不會是幻影?其時耶穌沒有顯現?
先前放問過的心理學博士加里.柯林斯表示,幻覺是個人身上發生的事件,只有一個人一次能看到一個幻覺,決不可能被一群人同時看到;一個人也不可能讓另一個人產生幻覺,幻覺只是存在一個人的主觀當中。
幻覺無法解釋耶穌對多人的顯現更無法解釋同坐同吃。
Q:那有沒有可能是集體思維?也就是彼此相互勸說,讓別人看到實際上不存在的東西。
A:有時候,人臨急跳牆,能抓到甚麼就抓來用,但沒有甚麼能彼耶穌已經復活更能解釋一切。
H. 沒有合理的懷疑
從亞力山大.梅斯里爾醫生清楚說明十字架的痛苦死亡、克萊格說明復活節空的墳墓、加里哈伯馬斯也見證耶穌與門徒顯現、同坐同吃的真實;正如英國神學家麥克爾.革林所說,耶穌的顯現是歷史事實,沒有任何論證能夠質疑這點;早期的基督徒之所以對基督復活如此肯定,就是因為他們可以信心的說,我們看見過復活的主。
I. 德碧的復活(哈伯本人的經歷)
我的妻子1995年緩慢的死於胃癌,他在樓上奄奄一息;我好幾位學生打電話給我,他們說,在這樣的日子裡,你想到復活難道不會開心嗎?他們想要用我交他們的東西鼓勵我,儘管情況黯淡,我依然燦爛微笑;首先,我的學生鼓勵我;第二,的確有效。
我常常問上帝,主啊,為何德碧要病死床上?我想主會輕輕的回應,我不是曾教我的兒子從死裡復活嗎?
我會說,算了吧,主,我寫過七本這樣的書,我當然知道基督死裡復活,但我問的是我太太;我想神會不斷的回答我,我不是叫我的兒子死裡復活嗎?
直到我明白了,兩千年前他能讓他兒子復活,兩千年後他一樣能讓我妻子復活;失去妻子是我人生慘痛的經驗,但復活的盼望能使我度過難關;主後30年如此,1995年一樣如此;這不是說教,我全心全意相信,有復活就有天堂;耶穌能復活,德碧也能復活,我也能復活,有一天我能在天堂見到他們兩個。
J. 問題與反思
a. 哈伯馬斯將耶穌復活濃縮成兩個問題;耶穌死了嗎?後來他復活了嗎?根據現有發現的證據,你如何回應這兩個問題?
b. 哥林多前書15章的信條,對你評估耶穌復活後真的被人看見,有多大影響?你認為重不重要?
c. 哈伯馬斯列舉的福音書記載的顯現,你認為他們真實嗎?能夠成為耶穌復活的證據嗎?
d. 哈伯馬斯談到耶穌復活對他個人的意義,你有喪失過親人嗎?耶穌復活的信仰如何影響你對喪失親人的看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