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人的言論中,可以看見這個人的思想,更可以看見他的高度、眼界、與格局。

但這人要是從不出聲、不表態、甚至隱瞞,便很難從 '表面的服從' 之下一窺他的真動機或內心的另一面了;事實證明,哪怕給我二十年,我也難以測透。這大概便是耶利米書 17 章所談到的 '人心' 難測之處。其實難測沒差、貌似忠良亦可,一律加以提防提防就可以了,慘的地方在於,要是沒有提防的話...

講個故事好了。

從前有個小沙彌,一開始他滿心熱血,選了位師傅入門學藝。所謂的 '師徒關係' 的建立,不外乎是師傅從此有了個小徒伺候,以後每天有人乖乖奉茶奉果,固然開心安慰,但相對的而來的責任,也是相當的沉重,尤其這位小沙彌想學的,是師傅的識人經驗和一種擊技,師傅得要想辦法把小徒教懂。雖然這之間不是個明白的 '契約',彼此沒有白紙黑字立約明言,但至少師傅是這麼確信著的,再不然還是怎樣的一個共存關係呢?'別跟我說這從頭到尾都是說說而已的喔,不會啦...' 師傅隨意想著。

先說在識人上的教學,師傅常提醒徒弟不要學、不要學,因為說實在那不是一個很好的價值觀,條件是端看持有者怎麼應用;這是一種相當功利、現實、精算、抽析與預測人性的經驗歸納,也是折衝樽俎、談判斡旋的手法。徒弟只說 '我考慮一下',態度似乎有點搖擺;而師傅這裡也是一樣的躊躇,又希望小徒學成、但也希望他別會,畢竟師傅看他本質樸實,如石卵一顆,怎好去玩弄這種操控呢?但隨之又想想,要是哪天真能開竅學成,將來善用,必可大惠入俗濟世之方,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心想就先這麼姑且教他吧。這一教,就是八年。這八年來,師傅從不去深究小徒學了多少,因為不管是否學成,都不違背師傅的本意,總之把所知所見,藉著環境、透過實際的個案,一一分析給小徒知道就是了。師傅有次還開玩笑跟他說道,'這世上就只有你可以出賣我了,因為我不會用這樣的方法,去窺探我的嫡傳,我不會對你保留,你又清楚我的底,你肯定是這世上能夠傷我最多的人'。說畢師徒二人哈哈大笑,因為大家都知道這絕不可能發生。這些年來,也確實平安無事。小徒幾乎每天跟著師傅處理雜務、伺候師傅,也從旁順便學習,這成了雙方的一種默契,更成了生活上的固定結構。

說到了擊技,其實師傅心裡很抖,因為小徒想學的這種擊技,師傅當年也是使不來,困難到曾經放棄過的一門功夫,於是先告訴小徒 '不如我們一起研究吧,我盡可能會把我所知所悟的一切都交給你,但我可不敢保證你能學成,因為過去連我自己都過不了這關啊'。小徒欣然同意,於是師徒二人踏上了 '共同研發' 之路。

這一路上,著實並不好走。直到今日,師傅仍跌跌撞撞,八年來練得全身是傷,才勉強悟出了點什麼,多虧小徒從旁協助、觀察,讓師傅有更多更深的領悟,方能有如此的展現。但奇怪的是小徒本身,為何遲遲無法能做到與師傅差不多的程度,'明明就是一樣的學習啊?有些還是小徒自己講的啊,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師傅天天自問,也相信小徒很認真練習,但這問題至今終不得解。

到最後,師傅乾脆叫小徒師傅,因為表面上師傅是師傅,實際上小徒更像師傅的師傅,師傅的進步反而比徒弟還快還積極,只是更奇怪的是,即便如此,為何小徒連此門功夫中最基本的起手式都不是使得很順呢?這讓師傅陷入了最深的苦思,日日夜夜,仍不得解!這種責任上、精神上的煎熬與折磨,痛苦不堪!只有佛祖能明白身處這種無間煉獄的悲哀!

久了之後,師傅急了,想想這樣不行,開始怒罵、斥責、數落小徒,效果依舊沒有看見;師傅屢屢告訴小徒別學了,小徒笑以拒絕;師傅又告訴小徒慢慢練、不要有壓力,但後來從中似乎察覺到一絲絲 '姑息逃避' 的氣息?而且這樣的態度,看來好像漸漸延燒到了小徒生活上其他必要的工作上。有位羅盤大師曾多次奚落師傅,要他回想 '這八年,他的小徒到底成就了哪些可拿出來說誇的事情?' 咦,好像也不能說那位大師完全錯喔,因為老實說,

如果有,敢問是什麼?

師傅這次真的慌了,又帶著被嘲笑的惱怒。'如果是這樣,那肯定要用 '最激烈最嗆最猛' 的方式打醒他!' 師傅這麼盤算著。果不其然,在一次日常生活重要事件中,師傅藉機痛幹了小徒一頓,'這次真的要痛幹,不然他不會醒的!' 師傅心想。否則要怎麼對小徒的八年光陰負責呢!!!

這一幹,覺得好像找到了!師傅嘆道。同時師傅也找到了這八年來,小徒始終難成一事:不止擊技,連功名、官祿、姻緣、待人、炊事、甚至唸佛等等皆是謎樣步履緩慢的原因了。小徒之所以沒有練成,是因為小徒貼心提醒了師傅:

師傅,您忘了繳 2920 張面額 176元的帳單。這是師傅的帳單,也是師傅的罰單,我已經先幫您代墊啦。

小徒真好,省了他師傅的利息錢呢!莫非羅盤大師所言為真?他才是小徒的真師傅?萬萬沒想到,該醒的人是師傅自己啊!

 

 

~ 僅將此篇送給一位等待成功的人,順祝他下個月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