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5:1~16

天下神器 不可為執 三

1 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3 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
4 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
5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7 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10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11 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12 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什麼人?
13 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裡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14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15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16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體會

這是第三次主耶穌顯為真神的印證。

'畢士大' 原文的意思是 '憐憫之屋',這有一個很深的含義:這池子表示著 '人經由認識律法,進而發現自己的軟弱、無能、與可悲',對著自己的罪,毫無辦法,只能仰望神的 '憐憫';神若不憐憫我們,我們永遠離不開罪。人離開了主耶穌與神的教導,生命就顯得不正常,而有各樣 '身心靈' 方面的疾病;也只有來到神的跟前,才有得到醫治的可能。這裡的 '攪動池水',我認為也有 '人決志跟從神、立志遵行律法' 的借喻;而 '下水的就得痊愈' 象徵著人決志之後勇敢的實際行動';有了信、有了實踐,便能稱義了。這人病了三十八年、後來才得主的醫治?哦... 不就是我嗎?

主耶穌問:'你要痊癒嗎'?各位的回答是什麼呢?

@ '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是什麼意思?

我認為,這話可能暗示此人的病是 '由犯罪而來';這難道是說 '生病的原因是犯罪' 嗎?從邏輯來說,未必;但反過來說,犯罪可能會導致生病、或使病更加惡化,這話肯定是對的,也就是說,犯罪是導致疾病的原因之一。舉幾個例子吧:AIDS 是怎麼來的?原因就不太用講了吧。血絲蟲病是怎麼來的?舊約有沒有說吃肉一定要放血、甚至透過燒烤來去血以潔淨肉?再生吃啊!?凡此不勝枚舉,且都多與舊約律法相悖,違法就是犯罪的態樣之一,而犯罪則會導致生病:心理的、生理的、潛在的、與實質的病。或者說這種病,累積了世世代代、加上積習所造成的 collateral damages,就是後來所謂的 '業障' 囉?ㄎ

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這句話,可能是主提醒這人不要犯罪,因為將來人生的結局,恐怕會遭遇神嚴厲的審判和刑罰。主耶穌治好了他的病、也告訴他不要犯罪、使靈魂生病。相信過著聖潔的生活,乃是所有人獲得衛生保健的良好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