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8:13~27

13 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
1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16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18 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19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20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裡,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什麼。
21 你為什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什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22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23 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
24 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仍是捆著解去的。
25 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
27 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解說

1. 亞那於 AD 6~14 任大祭司,後雖被羅馬巡撫革職,但在猶太人心中,仍被視為合法的大祭司;根據 使徒行傳 的記載 '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 可以看出:他在猶太人中間仍舊舉足輕重,在幕後繼續行使大祭司的職權。後來由亞那的女婿該亞法於 AD 18~36 接任其職,這個該亞法,就是 '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使徒約翰這麼寫,應該也是暗示著透過此人的審問,主耶穌若欲從這些人的審判中得伸公義的機會,絕對是非常渺茫的... :(

2. 門徒認識大祭司?!這門徒來頭可不小啊,要知道能認識當時猶太社會最高的宗教領導階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門徒不但認識大祭司、還能一起進入大祭司的院子、跟門口打聲招呼後,還能帶平民老百姓彼得也進入,足見這門徒的家世,絕非泛泛之輩,自是非富即貴之流。這門徒是誰呢?:)

參照

太 26:69~75 (得勝者 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