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2:1~8

坐進此道

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
2 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4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5 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7 耶穌說:由他吧!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體會

四福音書中,只有這裡說得清楚:原來,猶大是個賊啊。這 '賊' 的意思,其實就是 '貪' 的意思;'錢囊' 指的是放錢的小箱或小匣子;'所存的' 是指信徒們或門徒奉獻所放進去的的財物。猶大帶著錢囊,代表猶大可能是經管別人獻給主耶穌和門徒的財物;例如在路加福音中也記載著 '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所以主與門徒的日常所用,部分應是藉著奉獻而來,猶大顯然就是受命保管這些錢財的管理者,使徒約翰在這兒明白點出猶大會從中挪取、以為私用,所以說他是 '賊'。

唉,猶大跟隨主三年半,並蒙主受命此任務,卻未能以正直善良的態度來管理財務、終究仍無法勝過錢財的誘惑,可見貪愛錢財的可怕。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影星周潤發將自己近乎所有的財產,約三百億台幣 (56 億港幣),全數捐給慈善單位。他說了一番話,我深感佩服:'這些錢,只是暫時放我這兒保管的,錢本是屬於這個世界的'。是的,將手握緊,你有一把;將手放開,你有天下。與發哥相比,猶大的行為與態度,怎麼對得起主啊!我再看第七節,更覺慚愧了:主怎會不知道猶大的心思呢?!主仍不點破他,對,主仍不點破他;這太重要了,我再說一次:主仍不點破他!主仍對猶大保留了他職權上應有的尊嚴、希望他能自覺自發,便淡淡的跟猶大說由這女人吧,畢竟常有窮人和門徒們同在,只是門徒們不常有主耶穌。這樣的寬容、這樣的忍耐、這樣的愛,是我們的典範!

我好慚愧!!!我絲毫不懂得這樣的包容!我只會挑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見別人不對、動輒論斷批評、沒有耐性、沒有好言婉轉規勸、沒有給別人留餘地、不懂得給別人尊重!主啊,我知錯了,求主赦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