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28:17~31

羅馬猶太人不接受保羅 保羅繼續宣講神國的道

17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什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裡。
18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19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該撒,並非有什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

21 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裡來報給我們說你有什麼不好處。
22 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29 保羅說了這話,猶太人議論紛紛的就走了。

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31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適用

1. 保羅相信,以色列人所指望的,就是彌賽亞救贖的降臨,因為這救贖可以帶給以色列人所盼望的拯救。而保羅,現在正被當成犯人用鎖鍊綑鎖著的,就是捎來這美好福音的使徒。

2. 語出 以賽亞書 6:9~10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這經文也是常常被誤會的一段話,很多人都跟我說 '你們的上帝為什麼那麼 "小氣"、還害怕人得救呢'?或是說 '為什麼基督教的上帝對人還有 "挑選"、使得有些人永遠不會得拯救呢、這不是歧視阿不然是什麼呢'?大哥大姐們,誤會啊!我想原因可能出在大家沒搞懂兩件事、兩件日常生活常發生的小事情:

一是沒搞懂前後文、認不清 '真正動機':如果神真的 '那麼不希望' 這些百姓得救,請問一下神幹嘛還要以賽亞 '你去告訴這百姓說' 他們有眼卻不看見、有耳卻聽不明白呢?這麼說好了,你若超討厭吃小魚乾,哪天陪媽媽去菜場買菜,眼看媽媽將買完菜、離開菜場時,你會不會刻意提醒媽媽 '今天要不要買小魚乾啊'?或者,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小時候調皮,喜歡用手去撈阿公在客廳養的金魚,阿嬤看到了,總會問我說 '我的棍子咧?我要打一個不乖的小孩'!請問,我阿嬤到底想不想打我?還是你會建議我先幫阿嬤找到棍子、然後繼續撈魚?同理,神要先知跟百姓說要使他們眼耳蒙上油脂,恐怕他們轉念得救,請問神到底想不想救這些百姓、希望他們悔改呢?神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時的人悖逆到不行,神實在生氣了!神直接要以賽亞告訴他們 '最好不是最後結果的結果',當下提醒百姓神所看見的 '未來結果',無非就是希望這不會真的是 '最後結果' 啊!如果神真的希望這是最後結果,不乾脆坐著等就得了嗎?對了,阿嬤真的希望我去找棍子嗎?XD

二是沒搞懂說話者所用的語氣:各位沒說過或聽過 '反話' 嗎?這有兩個態樣:一是在中文修辭學裡稱 '反義鑲嵌' 的用法;舉個例子:'傾盆大雨過後,午後的天空,碧藍如洗,好不美麗'!請問說話者覺得天空到底美不美麗? 二是行為心理學上的 '相反投射';當你的女友不斷向你 '抱怨' 你都不愛她,請問她愛不愛你?或是不斷問你 '你到底愛不愛我'?請問她愛不愛你?你要是因這句話而認真 '檢討反省' 你有沒有愛她、或是嚴肅回答 '我雖愛你,但不知怎的,我也好愛偷看隔壁的阿花,那這樣算有愛你嗎',你就傻了。其實,有很多時候,神也是這樣說話的;'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你讀的時候真把這話當問句,你也傻了。主耶穌常對門徒說 '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你若當真認為主討厭門徒、不願忍耐門徒,那你就更傻了。主曾對彼得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所以我懂了,原來彼得是魔鬼... 你們要傻到什麼時候呢?

我要使你們的眼睛蒙上油脂,恐怕你看懂了經文的前後文與所用的語氣、回轉過來、就明白了神的真理。XD

3.+4. '自己所租' 表示保羅自己出錢付房租;可是保羅此時還在軟禁中,不太可能還在織帳棚賺生活費吧?因此極可能是靠各地教會捐贈的金錢或食物幫助維生,這在保羅的書信中其實也多有提及。但我們可以確知一點:保羅並不是被關在監獄裏的,而是自己另租一間房、與看守他的兵丁同住,這樣住了足足有兩年之久,大約是在 AD 61~63 間。也就是說,保羅等了兩年,這案子仍懸而未決;之所以耗費這麼長的時間,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皇帝傳原告或證人從耶路撒冷來羅馬出庭詰問或作證,但這些人故意在途中拖延、二是有關當局意識到了內亂的危機;就算保羅不是叛亂者好了,但還是開始仔細調查是否真有與保羅相關的鼓動叛亂,而作出背叛羅馬政府的事情來。而羅馬帝國真的有點大,這確實需要點時間。

那保羅在這兩年間做了些什麼呢?當然是傳福音,這應該沒有疑問,且這麼做沒有被禁止 (羅馬當局顯然認為保羅實在不會惹什麼亂子吧,這也是神給了保羅再些時間,讓傳福音的道路得以更加寬廣)。根據通說中較無爭論的史學判斷大概可知:保羅在這兩年期間,寫了四卷所謂 '監獄書信' (更詳細的考證說理,就容我暫略了),即: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以及 腓利門書;若欲得知更詳細的內容,我們之後要讀這四卷書、再與 使徒行傳 相互參照才行;根據上述書信,保羅曾接待過各地教會差遣來供給他需用的聖徒 (腓 2:25)、前來聽他講道的人,甚至連該撒家裏的人也因此信了主 (腓 4:22)、在羅馬和他同囚的犯人,包括潛逃到羅馬的奴隸 '阿尼西母' 也因此得救 (門 1:10)。但儘管如此,仍存有很多細節與疑問無法確知就是了;誰叫路加的記載只到這裡,突然就這麼結束了;正因為路加在這裡停筆,實在有點突然,所以為什麼會如此突然的中斷記載,仍然是許多學者想研究探討的問題。這中間有太多的可能了,而且對此需要極多考古學與史學上的一手資料;當然,這都是目前神學家們不斷研究的課題,我們還無法有能力探究,但至少我們的讀經班已經靠近了當代神學研究的進度囉;還是將來解開這些問題的人,就是各位呢?對此,我衷心的期盼著。:)

關於保羅的晚年,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謂保羅在羅馬軟禁兩年後獲釋,時年約在 AD 63。獲釋之後的保羅,去了馬其頓、特羅亞、與尼哥波立士 (nicopolis) 等各地巡視教會、探訪同工。但於 AD 65 年因猶太人不斷的控告而再度被捕,這也是保羅此生最後一次入獄。而在此段期間當中,除了 提摩太後書提多書 以外,並沒有寫給其他教會的書信 (一般認為 提摩太前書 應寫於 AD 65 之前)。比起兩年前的牢獄生活中寫了四封書信,顯然少了許多,但詳細原因也不甚清楚。保羅最後一次的被捕入獄,情形與前次很不同,因法庭毋須再等原告對質,所以有 '速判速決' 的可能。除了路加以外,所有的同工、朋友都不在身邊。又因為當時有連坐處分的危險,連探監的人都極其稀少。所幸保羅擁有羅馬公民的身分、享有較寬鬆的對待,故尚能接見親友。經過多次的審訊,保羅最後仍以 '不尊敬那值得被稱為神的尼祿皇帝' 而被判處死刑。這是重罪,但因他是羅馬公民,所以不需要承受釘十字架的酷刑。保羅的刑罰較輕;據古代傳說,保羅被劊子手帶到距南城 '奧斯第亞門' (osteia) 二英哩處的 '埃圭賽維刑場' (aquae saviae) 斬首處決。後來君士坦丁大帝在此處建了一座 '城外聖保羅大殿',以紀念這位忠心神的僕人、為神奉獻一生的事蹟。

正如本書卷一開始所言,使徒行傳 是一部還沒有結束的書卷,因為主耶穌基督藉著聖靈在地上的工作尚未結束、直到今天仍不停的持續進行著;對我們所有信主愛主的兒女而言,其實現在才是啟程;而繼續撰寫的作者,正是天下所有作為神器皿、認真忠心的好僕人們!願神敞開我們每一位使徒的心、打開我們的眼界、領受神的愛、認識聖經的教導、並讓聖靈的感動帶領我們、做好一個人在世應盡的職分!願主大大的使用我們,好讓我們能彰顯神無盡的慈愛、傳揚復活主耶穌基督帶給全人類永生的救贖、並將那最後、至高、一切的榮耀與讚美,歸予愛我們的神!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