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之路的轉折處 2013/3-4 海外宣教月刊 ◎余磊 著
「這一年春天,我得到母校富山中學的聘書,便轉任回故鄉。這不單為一家好,也可為家鄉教育盡份心力。... 不久,便收到來自佛教本山宗派的總本寺任我為寺院方丈的任命狀,於是我的信仰愈發起了大波瀾。... 結果,我斷然決定成為基督徒,理由是:老是寄心迷茫於兩者之間究非信仰,有如追兩兔者,一兔亦不能得矣。」
這個為信仰掙扎的教師叫龜谷凌雲 (1888-1973),上述自白出自其自傳《從佛教到基督》。出生在日本佛教大本營之一本州富山縣,他身為真宗蓮如上人第十八代長男兼傳人,父母均為虔誠的佛教徒。自幼及長,深研佛理,受教於以「猛進精神」聞名的近角先生,為將來接掌寺廟方丈鋪路。
高中畢業,龜谷考入東京帝大哲學系,專攻宗教學,受教於善導上人,並涉獵世界各派哲學的精華,苦思「自我」的問題,卻仍受困於無解。「我原先非常憎惡和鄙視基督教,」龜谷說:「可是佛教說『空我』、『無我』,那以後呢?等到有一天讀到聖經加拉太書二章20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他豁然明白那個「老我」已經釘死十字架,在基督裏是「新我」,且只單純相信、接受祂「捨己為我」的愛。從此,認真鑽研聖經。
1917 年,禁食禱告四十天後,他決志放棄佛教,歸屬基督。其受洗引起家人、鄉親極大反彈。但他決意進入神學院,成為傳道人,並強調:「我不是要從佛教改信基督教,因為宗教不能救人。如果是從一個宗教換到另一個宗教,那大可不必,因為佛教已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
1919 年他居然選擇自己的故鄉富山為宣教地,母親哭求說:「你傳道我不反對,別的地方你不去,偏偏回來攪亂我們?」龜谷也哭著回答:「我不是要來攪亂你們,我是愛你們,我願我骨肉至親能聽到上帝救世福音,盼望我最親愛的人得救。」
龜谷帶領妻子、至親、母親逐一信主,他又熱心宣教,足跡遍及日本海內外,見證由佛教到基督的經歷:「我不輕視佛教,然而卻相信佛教的目的已很完全地在基督裏中達到了。就如太陽既已出來,便不需其它的燈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