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翻閱教育學,回顧哈佛大學教授 Gardener 氏於1984 年提出人類 9 大智能領域理論。
稍有不同見解,略整如下:
一、欲界定智能領域,應先明瞭何謂思考;個人認為狹義的思考,係指人類大腦,對應其存在與生活,所為之活動是。應視為人類生活之主能力,亦為統領萬物之所恃者,共包含 1. 創造、2. 演繹、3. 歸納、與 4. 記憶等四種態樣。
二、就此四種主能力態樣,思考可依不同比重,交互搭配而變化出以下 10 種次能力態樣,謂之 「智能」:
1. 語言智能:運用文字表達的能力。透過聽讀、說寫作充分達意的感情抒發與見解;如:作家、演說家、記者、律師等等。
2. 邏輯智能:演繹歸納推導的能力。月暈而風,礎潤則雨,是非與真偽的明確辯證;如:哲學家、數學家、程式設計師、法官等等。
3. 音樂智能:聲音分析運用的能力。音色、曲調、旋律、節奏與身心靈恰好的揉合;如: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等等。
4. 空間智能:空間組合配置的能力。視野、透視巧妙的運用於寬窄狹闊的生活領域;如:畫家、工匠、設計師、建築師等等。
5. 諧調智能:元件動作配合的能力。肢體與時間、空間適時的動態與靜態配置技能;如:技師、舞者、運動員、武術家等等。
6. 社會智能:群體諧調領導的能力。溝通談判、協調體認等互動反應於團隊中共事;如:政治家、行政人員、商人、教師等等。
7. 內省智能:洞悉盲我根性的能力。了解人我隱性與顯性的意識,真誠動機的發掘;如:心理諮商師、冒險家、社福人員等等。
8. 觀察智能:感知演繹融合的能力。透過認知、感官而接收交附演繹或歸納的推斷;如:科學家、工程師、檢警人員、評論家等等。
9. 存在智能:宏觀超我形上的能力。生命總體存在、宇宙和諧律動的根本意義探究;如:神學家、宗教家、神職人員等等。
0. 靈界智能:清虛丹基明睛睿泥自生、尋我無我困信望愛可及;如:所有人,惟塵封不用矣。
其實或多或少,各行各業中,除了第 10 種智能外,哪個行業不須具備上述近乎全部的能力?在此僅稍作例示性且不重複之列舉,以助讀者想像而已。
三、或可就以上領域,按學生年齡設計出各種遊戲或小故事、偉人傳記、思考活動等,教導並鼓勵學生多思考自身的特質與強項,並配合興趣 (基本生理存活需求除外,你做什麼事最感興奮?什麼行為會讓你感覺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每天一想到這件事,心中便充滿了快樂,根本捨不得賴床?很多周邊的朋友都拜託你幫他們做什麼、為此他們都很尊敬你?如此,這就很可能就是你的興趣與專長所在了。試著列出 5 ~ 10 個活動吧。) 與大環境現實考量 (如師長家人的期盼、手邊相關資源取得容易度、所需時間、經費等),便能建構出一個實用的未來生涯規劃。朝此目標前進,一路給予不停的鼓勵與支持,該生日後必可成為國之良材,大大造福人群。
我以為,這應該就是教師的核心價值了。教育之於人生自我實踐與國富民強,深遠若是,所以教師節怎可不放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