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1:18~35

天將救之 以慈衛之

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9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
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
21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22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
23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25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27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的叫他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
29 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
30 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31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他的猶太人,見他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他,以為他要往墳墓那裡去哭。
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33 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
34 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35 耶穌哭了。

體會

主竟然哭了?是啊,主哭了,主為我們而哭。這是整本聖經最短的一句經文,但短短的四個字裡,卻蘊含著無盡的愛。

@ 主耶穌為何而哭?

根據整部新約,主耶穌曾哭泣了三次,按時間序來說:第一次就是本段經文。主為什麼而哭呢?我相信是主看到了人面對死亡時的絕望、悲慟、與無力;主看見死亡對人而言,是如此的 overwhelming (對不起,我找不到中文貼切的對應)。死亡是一個無可挽救的絕望,即便連如此有信心的馬大,也不認為主能在這時候讓自己的兄弟復活,否則她不會對主說 '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不是馬大對主沒有信心,而是馬大並不認為主可以超越死亡的客觀事實,我認為這不算 '不信',而是 '認知不能';更何況,拉撒路已經死超過四天了,當時猶太人的普遍認知覺得這是 '必然無可救濟的'。死對人的影響是如此之大,主為此而深感難過。

第二次是在 路 19:41~44。主耶穌為耶路撒冷而哭。在 太 23:37 寫著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你的翅膀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耶穌為什麼要為耶路撒冷而哭? 因為他們不知道即將而來的危險、坐以待斃、竟如此的無知無感。所以主才說 '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主之所以難過,因為人面對許多事都無法不透,活著只看到眼前、不知永恆盼望為何物。主為人的無知與剛硬而哭。

第三次是主在克西馬尼園禱告時哀哭,來 5:7 說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雖然福音書僅記載主當時心裏的憂傷,並未記載主的哭泣;如此相異的描述並無矛盾,因為憂傷是說明主內心的狀態,而哀哭、流淚則是描寫主當時的情狀外觀。主耶穌當然不是貪生怕死,主早就知道自己將要在耶路撒冷受死、且一路定意向耶路撒冷前去,甚至當人們警告說希律的王宮就在耶路撒冷、想要殺掉主時,主仍然前行,於是可見。我認為此次主的哀哭,所求的應該是免受與父神過久的隔離,而非求免肉身的死。而神的應允,是指神給主加添心力,准免主受到死亡權勢所造成精神上的苦楚、此外也有天使顯現,加添主的力量,讓主可以在面對如此恐懼與屈辱時、心情上能獲得相當的安慰。

主每一次的哭都有特別的意義、都與我們有關;主為人的軟弱無力而哭、為人的無知剛硬而哭、不願與父隔絕而哭,而這樣的犧牲自己,是為了能讓人得到永恆的生命。 主因我們而哭,主如此的愛我們,我們又怎能辜負主對我們深切的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